闽清县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08:55 | 来源:闽清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梅政办〔2017224号)要求,由闽清县统计局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mqx.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送闽清县档案馆公开,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清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清县西门街50号;邮编:350800;电话:22336662;传真:22356151)。 

  一、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梅政办〔201799号)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按照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统计数据和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质量和经济增长新动力的监测,利用相关统计资料,提高对统计数据的诠释解读能力、分析预判能力,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加大对重点生产领域、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监测、分析,加大对新兴产业、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成效反映。 

  2.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闽清县统计局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016年度闽清县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闽清县统计局2017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接受社会监督。 

  3.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完善《闽清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统计、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和责任,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在抓好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创新公开载体,优化公开方式,逐步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通过编制统计月报、统计年鉴、发布统计公报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每月定期编制纸质统计月报,每年定期印制统计年鉴,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二是公布各类政务动态、经济指标数据、统计分析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县委县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好务、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三是积极拓展其他公开渠道,如在我局入口处主动公开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等方便群众办事,通过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接待费开支情况、电话费使用情况、汽油费、维修费等车辆使用费用情况、会议费开支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年鉴,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等统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福建闽清”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局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统计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对等相关统计数据进行解读,全年共发布统计数据解读数量为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12345网站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自《条例》实施以来,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方面对《条例》要求的公开内容还把握不够准,信息公开流程还有待进一步理顺、规范。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培训宣传工作。通过举办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继续加强学习和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不断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的职能作用,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